許多命運交錯下孕育出的「悠斯晶」
一個人氣商品誕生背後所隱藏的動人故事

悠斯晶製藥(YUSKIN製藥株式會社)創始者─野渡良清(1915~2001享年85歲)先生,年輕時是個對自己的際遇都感到滿懷感激的年輕人。
年少時的野渡一邊在親戚的藥局努力地工作,朝著有朝一日自己能擁有一間藥局的夢想前進。
1944年,有個意想不到的際遇正悄悄地等待著他─那就是讓他再次遇到以前住在隔壁、交情很好的鄰居。鄰居知道了他的狀況後,指著一塊空地對他說「那裡是我家被燒毀的遺跡、大約有六十坪左右,你就先拿去用吧!」。就這樣子,野渡先生得以重建藥局。
野渡先生看好工業用的藥品需求,設立了中央藥品產業株式會社(有限公司)。當時的藥局業務,除一般醫藥品的零售外,同時也將硫酸、鹽酸或試藥等工業用及化學藥品,販賣給工廠及一般的研究室。
而就在他供應化學藥品的某家客戶裡,野渡社長遇到了可以說是畢生恩人的綿谷益次郎博士一位東京帝京大學畢業的藥學博士;當時雖然已經年過六十,還在製油公司的研究室中擔任技術顧問。野渡先生與平易近人的博士相當合得來,甚至招待回家一起吃飯。
某天,野渡委託綿谷博士開發一種新的殺蟲劑。因為當時環境衛生並不好,於是野渡先生有了個新點子─就是將殺蟲劑商品化。綿谷博士也很快地答應了這個要求,馬上調製出他所期待的殺蟲劑。此後,野渡先生便設立了瑞穗化學工業,開始製造販賣起了殺蟲劑。

1956

昭和31年的某一天,藥局裡來了一位四十多歲的婦人,想要購買能有效預防手部乾裂的乳霜。野渡社長取出了某牌子的乳霜後,婦人略為不滿的說:「‧‧這也可以啦!但用起來會有黏膩的感覺‧‧」,又說:「沒辨法,也只有這個而己。」婦人無奈地買下了那瓶乳霜。在當時下,野渡先生感到相當抱歉,腦子裡同時一邊想著:「如果能夠有一瓶能有效地預防手部乾裂、使用起來又不黏膩的乳霜,一定會讓消費者覺得很高興及滿意。」此時,野渡社長便下定決心要開發一種全新的商品。

1957

當時維他命B2被用於治療皮膚乾燥,如果將乳霜添加B2的話,應該也能有效防止手部乾燥。他儘快的將這個點子告訴了綿谷博士,並委託他開發全新的護手霜。而這位化工方面造詣極深的專家,在短短的幾天內,就解決了有關油脂及乳化的問題,並且在當中添加維他命成分。製造出一種不黏膩、同時又能有效預防乾燥的乳霜。
就這樣,全新的護手霜「YUSKIN」=「您的肌膚」(取名自Your-Skin)誕生了。
但是這一項劃時代的商品,並不是一開始就賣的很順利。當時的人們,對於維他命B2特有的黃色,以及有消炎、促進血液循環功效的樟腦成分所擁有的獨特味道,似乎讓人有點難以接受。

1973

悠斯晶乳霜,以幾乎不透過媒體宣傳、只靠在各藥局提供試用品來販售作為起步。而它那卓越的保濕及修復效果,藉由經常會接觸水的主婦、護士、美容師、廚師等消費者的口耳相傳,慢慢建立起使用者的好評,終於逐漸獲得全日本消費者的認同。

1985

「悠斯晶A」卓越的保濕力,被當時有名的商品評價雜誌「生活筆記〈中譯〉」(99號)選為日本最佳商品之一,從此開始,「悠斯晶A乳霜」成為了全國眾人皆知的優良商品。

1998

登山家─續素美代小姐是第一位成功登上中國埃弗勒斯峰的日本女性。在當時山上那極為嚴酷的環境下為了呵護肌膚,在登山期間中總是使用著「悠斯晶A乳霜」。而長時間受到人們的愛用及信賴,開始販賣已經有四十年以上的「悠斯晶A」,依舊受到大家的擁護與愛用。

2002

現在,「新悠斯晶A」乳霜一年間在日本販賣的數量大約500萬個。在護手霜的所有商品中,其數量的市場占有率一直穩坐著日本銷售第一的寶座。在台灣地區,從十幾年前日本良品的跑單幫、平行輸入商品,一直到2002年輝生貿易有限公司取得台灣地區總代理這段期間,銷售量每年持續地成長。

「悠斯晶」誕生於一個幸運的機緣巧合。五十年來,這一路上與許多人們相遇、在大家的呵護及愛用下成長。衷心希望,在接下來的五十年,也能夠有數不完的相遇,並且繼續當一個「一直陪伴著您身邊,永遠守護著您肌膚」的商品。

2020

悠斯晶回歸初心,「悠斯晶A乳霜」回到當初原本的名字「悠斯晶乳霜」。提升使用觸感、便利性的全新包裝溫暖登場。

=